研会概况

研会简介

组织结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结构

研究生会部门设置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由执行委员会和常务代表委员会两个部分组成,研究生代表大会制是它的组织形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执行委员会是它的执行机构,常务代表委员会是它的常设机构。研究生会辖设:主席团、办公室、体育部、文艺部、学术部、外联部、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自律委员会、女生部、宣传中心十个主要职能部门。

(一)主席团 

  主席团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内部工作机构,并确定各部门的具体职能。主席团负责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开研究生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和全体成员会议。研究生会主席团对研究生会负责,并接受监督。指导帮助,督促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目前主席团设有主席1名,常务副主席1名,副主席若干名。

(二)办公室 

  办公室是研究生会内部事务管理的部门。办公室对研究生会和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监督,负责研究生会干部、档案、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为主席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保证工作效率,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研究生,是促使研究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

(三)体育部 

  体育部是研究生各体育活动的组织部门,并组建我校研究生篮球队,负责篮球队的训练、参赛保障等工作。体育部按照当代研究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体育活动,旨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研究生的身体素质,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体育部通过组织各种体育活动磨练同学们的耐力,培养集体凝聚力。

(四)文艺部 

  文艺部是研究生各项文艺活动的组织部门。文艺部秉承“全心全意为研究生服务”的宗旨,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娱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推动校园的发展。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锻炼自己文娱才能的机会,搭建一个展现自己个人魅力的舞台,进而活跃校园气氛,丰富校园生活。

(五)学术部 

  学术部是研究生会各项学术活动的服务部门。以提高学术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中心,追寻最新的学术信息与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感受大学校园里最深刻的文化脉动,通过开展学术报告、前沿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文化活动,来营造“学习,学风,学术”的浓厚气氛。

(六)外联部 

  外联部是我校研究生会对外联系的窗口。负责与湖南省各兄弟高校以及省学联、省团委的联络工作;牵头组织校际间的文娱体育大型活动;协助我校研究生会其他部门联络社会知名人士、企事业单位来我校开展相关活动;为研究生会活动寻找赞助商;负责接待校内外嘉宾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电视台节目的录制等。

(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是横跨研究生会和研究生院团委的一个特殊部门。针对硕士毕业生群体,广泛地收集并及时地发布最新的招聘信息,并且邀请名家来学校以讲座的形式进行就业指导;对于在校硕士生,主要以宣传册和宣传教育视频的形式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正确的就业形势以及相关就业政策,让大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

(八)自律委员会 

  自律委员会是针对研究生进行素质教育、发挥研究生主体作用、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部门。自律委员会积极发挥研究生在管理工作中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作用,充分反映研究生对学校的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九)女生部 

  女生部是针对女性群体而设置的一个重要部门。针对这个特定群体为对象开展工作,本着“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原则,及时反映女生的合理要求,维护女生的正当权利,展现新时代女研究生的风采。

(十)宣传中心 

  宣传中心作为研究生会和研究生院团委共同管理的部门,高效快捷的做好校研究生会各部门活动的宣传工作。其工作职责主要有:A宣传研究生中的重要事件和优秀人物,组织文章向外宣传,扩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省内外的影响;B与社会广大新闻机构密切联系,做好研究生会、研究生院团委重大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C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形势教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宣传中心以海报、喷绘、宣传单及宣传标语等方式为主,并配合报栏进行宣传,以“服务同学”为宣传理念,以做好学校新时期工作重点的宣传工作为目标。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中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3-28709187